2012年的最後一天, 我用參加「探訪山林漫步坪林-坪林低碳旅遊」為2012年畫下完美的句點. 半年前參加新北市舉辦的「雙溪雙鐵低碳遊」, 讓我留下了極佳的印象與滿滿的回憶; 因此在網路上看到坪林低碳旅遊的訊息時, 馬上報名參加. 今年的坪林低碳旅遊, 一樣分成假日團體旅行的299元「漫步坪林低碳行」與平日的199元「探訪山林自由行」. 因為不想要時間都被綁住, 所以我參加的是探訪山林自由行. 坪林低碳旅遊, 一律都要在官網線上報名, 活動官網上有詳細的報名方式與活動內容. 

199元的探訪山林自由行套票包含: 交通券【可乘接駁巴士(半天)、接駁電動車(半天)或免費租借自行車(一天)三擇一】、定點導覽、碳匯券180元、團體意外責任保險、伴手禮、集章有禮券、手作DIY券、坪林導覽手冊、低碳抽獎券、包種茶浴體驗優惠券。報名繳費後, 要在網站上先行預約出發的日期以及想選擇的交通工具. 我選擇的是搭乘電動車遊覽「蕨唱溪遊金瓜寮線 」. 每天有兩個時段: 上午9:30 或是下午1:30 兩場. 我選擇的是下午場. 



從台北出發走國道5號高速公路, 約40分鐘可以抵達坪林. 到坪林後, 要先到坪林入口的牌樓與加油站旁的遊客中心報到, 領取所有的卷與伴手禮. 伴手禮是一包天然有機肥料與A菜的種子.



宜蘭算是我的第二個故鄉. 還記得國道五號通車前, 每次到宜蘭, 幾乎都開北宜公路. 那時坪林是我們家必停的中繼休息處. 加油站的洗手間、 對面賣溪蝦番薯籤的小店, 都是我曾經這麼熟悉的地方. 闊別多年後重遊坪林, 景物依舊在, 但是原本車水馬龍的北宜公路, 現在卻是空蕩蕩的.



在遊客中心報到後, 領到一人$180元的碳匯卷. 碳匯卷可以在坪林所有掛有低碳商店標誌的店家使用. 我們選擇了在遊客中心對面的隆泉軒茶莊用餐. 口味普通, 最好吃的是坪林當地的炸溪蝦與炸溪哥, 一盤才50元而已, 價格便宜公道.







吃飽喝足後, 來到遊客中心, 開始今天的重頭戲 - 蕨唱溪遊金瓜寮導覽行程. 遊客中心裡有詳細的坪林導覽地圖, 導覽員也針對坪林的歷史地理與旅遊景點做詳細的介紹.  



出發囉! 這是我們所搭乘的Luxgen 電動車, 它完全不用石油而是用電來開動. 目前只有這幾台, 想買還買不到.  



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, 在黃櫸皮寮匯入北勢溪. 黃櫸皮寮在北宜公路的35.5公里處, 從坪林的牌樓往新店方向開約兩公里處, 在左側有往金瓜寮溪的標示, 在此往溪谷方向前進. 經過民宅小村落後, 就是金瓜寮溪產業道路, 道路旁邊有觀魚自行車道. 沿途風景很漂亮, 溪的兩旁就是天然的山林. 往前開一陣子後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- 金瓜寮觀魚蕨類步道.

導覽員在步道入口處為我們詳細解說. 金瓜寮的觀魚蕨類步道, 涵蓋數百種蕨類, 在台灣難得一見. 





沿途都可以看到美麗的茶花.





步道還算好走. 但是因為是泥土地, 所以還是要小心避免滑倒.





這裡不虧是獨特的蕨類步道. 山林中有豐富的各式植物. 導覽員也很仔細地一一為我們解說所有的植物特性.











除了豐富的蕨類生態以外, 最讓我讚嘆的是這裡極天然的溪邊山林景緻. 不敢相信在離台北這麼近的地方, 有這麼自然、完全沒有受到人為破壞與污染的世外桃源.











不敢相信台灣還有如此清澈的小溪.





金瓜寮觀魚蕨類步道不是很長, 如果正常速度下約半小時可以走完. 但是因為導覽員非常仔細講解所見到的植物, 所以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走完. 上了一堂豐富的自然課.

回到坪林市區後, 導覽員帶我們來到了遊客中心對面的清水吊橋. 清水吊橋橫跨北勢溪, 從橋上往下看, 可以清楚看到溪中的魚兒們. 坪林當地大家都很努力地進行護魚工作, 才能讓我們看到這麼多悠游的魚群.





總共約兩個多小時的導覽, 在這裡結束解散. 我們的套票行程中還有含一張DIY卷. 可以選擇做麻糬或是手工香皂. 我們選擇到水柳角68做手工皂.  



水柳角68的香皂都是用純天然的元素製造, 不含人工化學原料. 老闆娘非常熱情的介紹店內的產品以及堅持賣純天然香皂的理念.



開始動手DIY手工皂. 這是我第一次做, 滿有趣的.











歷時約40分鐘, 我的手工皂完成囉.



坪林低碳旅遊在此畫下句點. 這次的坪林遊, 讓我重新好好認識這個山中茶鄉. 坪林對我來說, 不再只是北宜公路上的休息站, 而是擁有豐富天然觀光資源的美麗鄉鎮. 在金瓜寮溪步道, 讓我看到了我們台灣的原始山林之美. 除了金瓜寮溪步道外, 坪林還有其他幾條步道聽說也是很值得一遊, 不久的將來, 我一定還會再來探索坪林這個美麗的茶鄉. 


相關資訊:

坪林低碳旅遊
http://www.plin.com.tw/index.html

交通資訊:

開車 (從台北): 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「坪林行控中心」交流道下

觀迎加入「涵的足跡 走遍天涯」跟著小涵吃美食、玩遍天下 FB 粉絲團, 隨時follow小涵最新吃喝玩樂的情報與新文章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的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